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自由是什么?

如标题。

自由到底是什么?
能说想说的话,
能做想做的事,
能做自己,
这就是自由吗?

年纪长了,
渐渐懂得一些世故,
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盼了好久好久,
终于长大了。
原以为,
我的羽翼开始丰满了,
我的心开始能自己作主了,
我的自由,
我的人生,
应该会有更广阔的蓝天任我翱翔,
这个世界在我面前铺张开来,
每一寸都是属于我可以遨游的天地,
每一分都是我可以肆意过活的时刻。

可惜,
理想总是与现实相反的,
你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却也因为这些选择,
从此逃脱不了世人的目光,
社会的关注。
你做的每件事,
说的每句话,
有心无心,‘
有意无意,
都会被别人审视。
不,
你做这决定错了,
不,
你是成人了,
怎么能这样说话呢?
哈哈哈。。。
我做的事能影响别人了,’
我说的话别人终于把它当回事了,
我自由了!
以一名少年而言。
我不自由了,
以一名成人而言。

为什么?
就在我以为自己已经逃离那个小小的枷锁时,
却似乎又飞向了一个更大的牢笼,
而这次的囚禁,
是一辈子的。
长大了,
就得永远永远活在别人的眼光当中了。
别人再也不会因为你年轻而容忍你,
不会再对你的一句玩笑话一笑置之,
他们把你当成他们的一员,
代表着世人的眼光,
用他们自己个人的偏见,
审视你,
评断你。
有时想着,
凭什么?
那些人究竟凭什么对你的人格下定论,
凭什么对你的生活,言谈,举止指手画脚,
对你的一切评头论足?
他们是谁?
凭什么他们说你是怎样的人你就是怎样的人?
又凭什么说你是错的他们才是对的呢?
我以为,
每个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想法与风格,
但没想到跟随主流才是生存的唯一法则,
因为很多人那样想,
你这样想就是错的,
因为很多人这样做,
所以你的特立独行就是错的。

多少人因为长大而得到了自由,
又有多少人因为长大而失去了自由?
现实是,
没有一个人,
是能完全毫无顾虑地做自己的,
这个世界上,
人们或虚伪或伪装,
应该只有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
才能多少让自己为世界所不容的那一面,
悄悄溜出来,
喘个气。
当然,
谁说人自己就不能欺骗自己了?
自己尚不能对自己做到完全坦然,
被理想中伪装的自己给迷惑,
困住了,
不自由了。
因为每个人都这样,
在意这世人的目光,
想成为大家眼中最好的自己,
你的灵魂呢?
你原始的本能呢?
全部压抑再压抑,
直到消失殆尽。。。
你失去自己了,
不自由了。

我后悔了,
原来人长大了,
会变得更不自由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